Boris Vian

幽默是绝望的礼貌

Nuit Blanche Juin 4, 2020

翻到之前写的一篇,居然觉得还可以(…)所以在这里也存一下


Nuit Blanche Juin 4, 2020

看了一点点《普鲁斯特传》,非常愧疚,对,其实我之前也注意到过,他的那种刻苦,勤奋,坚韧…我不记得正确的用词。而我恰恰相反,就像《若望·桑特伊》里若望的妈妈在他爸爸烤脚时说的,“缺少意志力”…我甚至很少控制自己集中注意力超过二十分钟。这可能是时代的差别,我们有那么多选择,但又没有多少真正好的选择,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,虽然有偶尔的极乐与狂喜体验,没有足够的神迹让我们坚定地前往一个方向…另外,我也缺少超出常规的勇气,父母小心谨慎的性格影响了我,过去较为一帆风顺的生活也没有锻炼我的适应能力,所以我至今还是在考虑考研…这样一说其实还是动力不足,我没有看到创作的必要性,没有看出翻译的必要性,没有看出阅读的必要性,所以我无所谓地选择看上去还不错的经济学…懒洋洋的布尔乔亚心境。但也许借口真的没有人会在意,无论是否由于我主观能够控制的原因,我一事无成,那就是一事无成,就是没有荣耀,没有天堂。未来不会有人爱我,同时代的人也不会有人懂我…可是就算我像他一样勤奋呢?十有八九我并没有天才。我有时候觉得这个人生怎么样都可以,有时候又觉得怎么样都不可以,但事情总会一件件浮出水面,不确定性只是被水流遮蔽的形状已定的石头。快乐也许是短暂的,但是普通人拥有偶尔的快乐已经是最好,我可能还是会等着时间发生,一秒又一秒地到来,可以具象为一层层的空气幕布撞上我们,看看我们会变成什么样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