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ris Vian

幽默是绝望的礼貌

【nuit blanche】day 7

我的这本日记,里面会有各种重复的对同一个话题的提及,也会有像day 6那样可以被形容为“不知所云”的内容,因为我是想设计一种类似小孩子认识世界的逐渐地、重复地过程,来让某些人了解我的思维方式与我的观点。

day 6其实是一篇情绪化的日记,它本来可以写得更长,但是我感到无聊、感到学业压力,所以我只是诚实地记录下了我的想法——这本日记中重要的不是完整性,也不是得到正确的结论。人像一个黑箱,他接收事件并给出反应。那么我是一个什么样的黑箱?我的思维如何运转?我企图通过记录我的思路来呈现,这才是这本日记的重点。而就像学习加法的时候加数的个数并不重要,如果我的日记每一刻都在呈现我思维的方式,那么在哪个话题上走到最远或者突然中止也没有大的影响。(事实上,它们其实会成为很好的研究材料,原因见下段)

虽然我在讲述的时候尽可能地复原我的思路,这不代表我的读者只需要理解,或者说只跟随我对自己的分析来了解我。因为虽然我很努力地复原我的思路并寻找它们背后的原因,但不免会遇到我潜意识里不愿承认而逃避的内容,这就需要读者自己对我思路切换的地方、反复提及的地方、避而不谈的地方进行分析归纳,如果他想要尝试真正地了解我或者玩侦探游戏的话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