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ris Vian

幽默是绝望的礼貌

【nuit blanche】day 9

今天看了《图兰朵》现场,第一幕觉得男主的爱莫名其妙,大概就是“看脸”;第二幕感慨爱确实是两个人对抗整个社会;第三幕发现此剧居然是“催婚大戏”,又注意到普契尼毕竟是男性,心想人类真有意思。

下面让我详细说说(看我在努力把句子拆散)。

【第一幕】一开始我以为男主就是“看脸”,后来(第三幕吧)才知道女主的设定是遮住脸的,那大概男主的爱是因为“征服欲”了,反正都和我理解的真正的爱情无关…但第一幕的时候,我意识到哪怕真的只是“看脸”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问题:人们追逐钱财、地位、名声,和他追求美,这不都是很正常的吗(如果不用硬给它们进行主观的高下判定)?我想到《不乖的哲学家》,这些追逐的东西有多少是社会强加给我们的呢?不过我不久前还在想,社会或许是有这个权利的——为了让其自身正常运转,它才让人们有所追求:剥去一切外壳,社会本身追求的不过是人类的继续:这被有些人称为虚无。事实上,在大多数人的观点里,追求美的人生是高尚的(后面想起来的话我还会细说大多数人的观点与神话的关系),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看,或许是因为美是一种让人琢磨不透的虚无——“美“说到底还是人创造的概念,或者,也可能是因为人们认为追求美是我们的本能,那男主就更没错了。(把问题范围又谈小了)

【第二幕】一旦一个观点在我的脑子里出现,它就会在里面飘飘转转,停留数日,侵染新进入的其他信息。我曾经说过室友误解我的幽默,就是因为我会这样抓住上一件事不放,不愿“move on”进入新的话题。前几天刚看完的《秘密生活》,在我看第二幕的时候又刷了一波存在感(其实整部剧都有刷):作者提到的爱就是两个人对抗全社会以及他奇特的论证方式(以神话传说词源为论据)在我看图兰朵的时候不断加强,到让我信服的程度。

【第三幕】虽说男主也说了女主征服了自己,但因为我第一幕开始就觉得男主的爱不是真爱(其实我也知道不能细究,剧省略次要因素是很正常的),我还是觉得整个故事更加是男人对女人的征服,是男人的意淫:女人被男人拉下神坛,男人用看似尊重实则依旧粗暴的方式(吻)得到她的芳心,婚姻——(秘密生活!)不是爱。我认为女主在最后被男主激发的也只是一种朴素的爱…像整个故事一样原始(但又值得玩味)…像认为结婚并繁衍后代是好的一样…动物性的人类…原始的故事…社会的拟人化…

晚安😴

评论(6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