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ris Vian

幽默是绝望的礼貌

【nuit blanche】day 34…关于一个朋友的死亡

@

对不起,花了我这么长时间才知道你去世到底意味着什么,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你了,你不存在了,知道这些不需要想象你的尸体,而只需要回想你活着的时候。这不是你失去了那么多可能(虽然对你来说这是死亡的悲剧性之一),而是你真的离开了我们,我们之中再也没有你了。其实我用“你”称呼你本身也有问题,因为不再存在这样一个“你”去听到、去知晓我所要说的内容。生与死隔着的大洋也许是沼泽,吸了所有的动作和声音。但是我们,如果我们觉得死了就是死了,那你真的什么也没有剩下。你不存在了。你,不是指你的身体,而是让你成为你的你的灵魂,它就像被按了delete键,直接就被删除了。我用不着想象你最后无神的目光,用不着想象你没有生机的躯体,而只需要意识到:你只在我们的记忆中了。你随着昨天一去不返,再也无法改变,再也无法再现,再也无法行为,没有什么能够抓住你,你,不可避免地一天天离我们越来越远,直至我们也不再记得你的声音、你的样貌、你的性格与喜好。可是就算我们记着你,这也改变不了什么,因为已经没有你了,这一切对你没有意义了,你的离去甚于腿间的风。或者两者是接近的,我们还没意识到你就走了,我们意识到时你已经不在了。这真的让人惊惧!曾经有这样的一个世界,有你,美好的少年,而现在,这个世界没有你,过去像一场幻觉,很难说谁者更真实。这样说来没有好的死亡,世界的永常和我们的无常才是永恒的悲剧主题,我们中没有人能永远留下,就好像高速旋转的斗牛想要把我们都甩飞,然后,又有别的人,懵懂无知地爬上这个疯牛般的世界,以为自己能够征服它,却不知道没有人能够征服时间。死亡绝对不是个人性的事件,它是全人类共同的命运,是时间的残酷体现。走好,虽然无处可走。

评论

热度(4)